粤嵌长沙嵌入式操作系统:μC/OS-II嵌入式实时内核

更新时间: 2017-08-05 12:04:29来源: 粤嵌教育浏览量:5604

  μC/OS-II是一种基于优先级的抢占式多任务实时操作系统,包含了实时内核、任务管理、时间管理、任务间通信同步(信号量,邮箱,消息 队列)和内存管理等功能。那么粤嵌长沙嵌入式操作系统为你解答一下μC/OS-II嵌入式实时内核。

  μC/OS-II 是一个源代码公开、可移植、可裁剪的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,具有稳定可靠、实时性好等优点,是专门针对微处理器和微控制器设计的实时内核,它的内核可以做到很小,很适合在单片机系统上移植。移植了μC/OS-II 的嵌入式系统可以使各个任务独立工作,互不干涉,很容易实现准时而且无误执行,使实时应用程序的设计和扩展变得容易,使应用程序的设计过程大为减化。

  全世界数百种设备已经在使用μC/OS-II,包括如手机、路由器、不间断电源、飞行器、医疗设备和工业控制设备,在中国也已经有包括香港权智,首科希电,安控科技在内的10余家公司购买了产品授权。

  μC/OS-II已经有ARM7TDMI、ARM9和Strong ARM等各种ARM CPU的移植,支持包含Atmel、Hynix、Intel、Motorola、Philips、Samsung、Sharp等公司的ARM核的CPU。μC/OS-II的移植也相当容易,与CPU相关的代码包装在三个文件中,os_cpu.h,os_cpu_a.asm,os_cpu_c.c,而且Jean Labrosse先生的应用笔记AN-1011和AN-1012对ARM7、AN-1337对ARM9的移植过程都做了详细的说明。

  μC/OS-II有60余个系统调用,覆盖任务、定时器、信号量、事件标志、邮箱、队列和内存管理,已经包含了传统嵌入式操作系统内核(如PSOS,VRTX)的功能,还支持互斥型信号量,这是90年代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内核,如Vxworks和VRTXsa才有的技术。

  μC/OS-II因为是可抢占的实时内核,所以μC/OS-II与商业嵌入式实时内核在性能上没有什么差异,μC/OS-II没有用户态和内核态,任务(线程)或中断和任务切换的响应可以很快,主要是和不同的ARM CPU相关的。的2.7x版本还增加了算法以避免在移植中修改OSINTCEXSW中的堆栈指针。这样可以保证μC/OS-II在不同的CPU上运行更稳定,移植更方便。总之,μC/OS-II是一个非常容易学习,结构简单,功能完备和实时性很强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内核,适合于各种嵌入式应用以及大专院校教学和科研。

  μC/OS-II目前除了内核外还有商业化文件系统μC/FS,图形系统μC/GUI以及任务调试工具μC KA和μC View,但是μC/OS-II自己目前还没有TCP/IP(有计划)如果需要,可以购买商用的TCP/IP,如InterNiche,但价格还是很贵,免费的TCP/IP项目如LWIP ,但无论在功能还是稳定性与商业代码无法比拟,这可能也是目前μC/OS-II的弱点。

  从粤嵌长沙嵌入式操作系统运行的角度更深入的理解了μC/OS-II嵌入式实时内核,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!




免费预约试听课